十三年前的一个秋晚,我在沿河大道上走着。突然,一位背着半背篓废塑料纸约有十四五岁的少年,引起了我的注意。他背着跟他身子一样高的背篓,右手拿着一把夹子,从我身边走过,向我身后走去。
前方三四米远的地方,有个垃圾堆。那是一所医院常放垃圾的地方。他,向它走去,爬上那个垃圾堆,伸出了他手中的夹子。一不小心,他摔倒了。他背篓里被捆得严严实实的那些废塑料纸同他一起,摔倒了----就摔在那个脏兮兮的垃圾堆上。
从他身边路过的人很多,但没有一个人上前去搀扶那少年一把。甚至除我之外,周围另连看他一眼的人,都没有。
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。只见他硬拖着自已沉重的身子,一分钟、两分钟……慢慢地站了起来。随后,他又将手中的夹子,伸向了刚刚让他摔倒的那片塑料纸。他,将它捡了起来,递给了他的左手,并塞入了他的背篓里,丝毫无差。尔后,他又慢慢地,慢慢地向前面另一个垃圾堆走去。
我,就在距他不到两米来远的地方,静静地,静静地望着他----望着他那捡垃圾极其熟练的动作,望着他那瘦小的身子,望着他,离我渐去渐远的身影。
而在那段时间里,在那足足有十来分钟的时间里,除我还有一丝怜悯的目光看着他外,我的四周,是另没有一个关注他的人。
两年后,一个春日的晌午,我又到了那条小河边。原来灰墣墣的沿河大道,已变成了大理石砌成的路面。我听人说起,那近有两里长的路面,是一位大理石厂的老板捐铺的。
第二天,我抱着好奇的心情,特意的去了那家大理石厂。它,就在城的东郊。乘车前往,才不过五六分钟的车程。那大理石厂,其实也就是一个小小的作坊,有十来个人正紧张的忙活着。
我跨进了厂内,一位走路有点瘸的中年人,向我迎了来,并很有礼貌地跟我打起了召呼,很亲热地将我带进了他的办公室。
我向他说明了我的来意,并聊起了他的经历。他说:他是初中毕业就没读书了的,父亲早逝,母亲一人供着家里三兄妹上学,累。那时的他,决定停学,想为他的妈一起分承家的重担,好让他的弟妹俩专心努力读书。
后来,他的弟妹,都也很争气地相继考上了大学,而且是重本。却他,依还在老家苦苦地为营生奔波着。
十多年了。他仍还没有脱离苦海,依还在艰难的历程中煎熬着。他捡过垃圾,收过破乱,当过小贩,摆过夜市摊。如今,好不容易地他,才拥有了这大理石加工的生意。他那有点瘸的脚,还是六个月前,陪同他的工人下石料时砸伤的,至今还没有恢复。在跟我在交谈的过程中,他笑了。但我发现,在他那浅笑的眼角已蓄含有泪水。我知道,他的笑,是饱经沧桑地笑。
我跟他聊了很久,也谈及了他捐石铺那段沿河路的事。我问他:你的工厂才这么小,为什么会想到为那段沿河大道做无偿的捐助呢?他没有回答我。
但是那天,从他的那些跟他贴了心的工人兄弟们口中无意得知,他们厂已有六个月发不齐工资了。我诧然了。
我不禁有一种莫名而平凡的感动。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历程中,都定有不平凡的经历。然而,当初由一个捡垃圾起步的少年,到如今,他虽已拥有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大理石加工厂,然实属不易。他迈来的每一个脚步,不知是何其的沉重而艰难,且途中,更不知是饱尝了多少的酸与苦。
此时,我竟不由自主地想起了,他那捡垃圾时摔倒了的身影——跌倒了,爬起来;再跌倒了,再爬起来。是哪片废塑料纸让他摔倒的,他就一定要再次捡起它。竟是那样的顽强,那般刚毅。
其实,他才仅仅是一位创业阶段的小小的商人,才有一点点的能力,就首当其冲地想到的是馈赠社会,且是尽其所能地、无偿无回报地做的贡献。
我敬佩了。在当今这社会,尤其是商人们都正为自己的私利紧张角逐的时代,满是冷漠、残酷无情。他的处境其实是那样的困难。竟然,他还能做出如此壮举。我内心不禁顿起波澜:
这是一种博大的胸怀啊。在这世上,还有几个能像他这样的商人呢?
我静静地,在大理石砌成的沿河大道上走着。忽然一阵风吹来,我顿感觉自已竟是那么的冷。原来立在社会一角的我,竟也是那般的渺小。
有人说,他可能是在为自己的石厂,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做着广告。
然我不如此认为。试想:那些大厂商为什么不这样做广告呢?
更想问的是:你走过来的路若也是那样的艰难,你是愿珍惜固守自己的产业,留着营生,还是愿倾已所囊,去做那些没有回报的事情?
恐怕你也是很难做到的。
但是他,当初由捡垃圾起步甚至没有一个人关注的他,做到了。
倘若这真是一种奇特的广告方式,那么,我认为这倒也是一种对社会积有意义的广告,可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