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的作文
在我童年的记忆里,有一条河。
这里曾经是我儿时的天堂。
在童年的我看来,它并不宽,我猜想似乎也不很长,虽然从来也没有谁看到过头。
河滩上并没有多少庄稼,似乎是专门用来让那些野花野草生长的一样。
春天里,早早地河岸上的草就发了芽,提一个小篮子,拿一把小铲子,到河滩上去挖野菜。在我的记忆中,那时的野菜比现在要多得多。野菜的品种也很多,记得常见的有荠菜、灰灰菜、麻籽菜、白蒿等等,还有好些个叫不上名字的。拿回家去交给大人,或是烧菜粥,或是和了棒子面、红薯面做成菜团子,要么就用开水抄一下,加了盐拌成凉菜。我们总是一边挖着一边玩,其实淘气的男孩子是不大喜欢做这活计的,也往往为着人多热闹加入进来,时不时地起身打闹,女孩子呢,总是喜欢比比谁挖的菜多,谁挖的棵大,一边想着家里的餐桌上因此又多了食物,心里颇有些成就感。现在回想起来,那小小的篮子里盛着的似乎不是那些菜叶子,而是我们满满的快乐。
记忆中,夏天是一年当中最有乐趣的时节。
夏天的河水不多,清清浅浅的,有点像小溪。满河滩的草却都长起来了,高过了小孩子的头,足以把我们给埋住。在草丛里捉迷藏是再合适不过了,身子往草堆里一猫,可不容易给找到,碰到胆儿小的丫丫“捉”的时候,要是老半天都不吱声,她一准还要吓得哭鼻子。蝴蝶随处可见,无须网兜,随手一把就能抓住,蚂蚱更是满天飞,拿一根草杆从蚂蚱后颈的盖子串过去,弄成长长的一串,那可是自家养的鸡最好的美食。有时候领了大人的命令到河滩上去放羊,往往是让羊儿在一旁吃草,自己往草从里一躺,闭上眼睛,静静地闻着草叶和露水的香,听着小虫子唱,不觉中就睡了过去,醒来的时候,已是满眼夕阳。
那时侯的天,是记忆当中最蓝的。
最喜欢是雨后。下了雨,河滩的泥地里形成许多水洼,里面会有很多泥鳅,提一只小桶,或是拿一个大瓶子去,不必用什么专门的工具,只是用手就可以抓到很多。倒不是一定要吃的,虽然那时候的乡下即使在过年都不一定能有肉吃,单是那一份乐趣,就足够我们满足的了。
河滩地的一种特色植物是芦苇,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,最有用处的是它的根,拔一棵出来,来不及剥洗干净上面的泥,那甜甜的芦根就进了嘴了,现在想来,那种滋味仿佛赛过甘蔗。其实河滩上是有很多泉眼的,汩汩地往外冒水,源源不断地流,泉水清冽甘甜,(口感远胜过现在任何加工过的所谓矿泉水、纯净水,)玩得累了,渴了,捧一掬泉水一饮而尽,从嗓子眼里到全身,满透着清爽。
在草滩上玩是整个夏天我们最常做的事,更有胆子大的小伙伴下河去游水,结果往往是打起了水仗,岸上的,水里的,都弄得透湿,又害怕大人骂,就在太阳地里晒干。一个夏天下来,无论男孩女孩,都把皮肤晒得黑黑的,来年春天才恢复过来,就又接着一个夏天了。乡下孩子也因了这河水和阳光,格外地健壮结实。
到了秋冬,河水就会渐渐变得很多,在河里也有不少的鱼,大人们拿了网子去捞,往往会有收获。而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,在冰封的河面上溜滑嬉闹,那样的开心,绝不亚于吃鱼。
这条河,伴我渡过了我的童年时光,留下了我记忆深处最单纯、又最浓烈的快乐。
后来再回到老家,回到儿时嬉戏过的地方。还是夏天,河水已几乎断流,河滩里的草早已被庄稼所代替,当然也没有了满天飞的蚂蚱和蝴蝶,没有了芦苇,原来的泉眼也早已经湮没,无迹可寻。没有了空气里草叶子和露水的香,而天空呢,已远不是记忆当中的蓝。望着那条河,童年时的感觉悄然不见。而在梦中,我无数次地见到它,在那里,河水清澈,空气甘甜,天空澄碧。
偶尔记起,总忍不住会稍微心痛,河水已不再是当日的河水,正如童年的伙伴和我都已经长大,我们拥有的那么多东西当中,却已经没有了儿时那样简单的快乐。童年的河流,永远是记忆当中最令我心颤的一根弦,在每一个不经意的瞬间,温柔地颤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