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的作文
童年如诗、如画、如歌,童年的记忆里充满了天真的孩子气、最亲最爱的人和难以忘怀的温情。回首童年,点点滴滴都是美好的记忆,欢乐悲伤都是我们生命的财富。
让我们一起跨越时空,走进名家的童年,一起去感受他们童年时代的喜怒哀乐,领悟童年的美好时光吧。
NO1:相信大家对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的作者——海伦凯勒,并不陌生吧,就让我们先来分享一下这个盲人作家的童年趣事吧。
童年的记忆都是片段零碎的,一想起那段没有光、没有声音的黑暗世界,这些影像就会清晰的在我心头浮现。
有一天,我不小心把水溅到围裙上了,便把围裙张开,放在卧室暖炉的余火边,想把它烘干,急性子的我觉得不够快,便把裙子放在暖炉上面。突然间,火一下子着了起来,燃着了围裙,把我的衣裳也烧着了。我狂叫起来,用一床毯子把我裹住,差点儿把我闷死,但火倒是灭了。除了手和头发之外,其余地方烧得还不算厉害。
大约也就是在这个时期,我发现了钥匙的妙处,对它的使用方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来。有一天早晨,我玩性大发,把母亲锁在储藏室里。仆人们都在屋外干活,母亲被锁在里面足有三个小时。她在里面拼命敲门,我却坐在走廊前的台阶上,感觉着敲门所引起的震动而咯咯笑个不停。然而经过这次恶作剧,父母决定要尽快请人来管教我,于是我的家庭教师——莎莉文小姐来了。
NO2:童年犹如清香的花瓣飘萦在你我的心间。童年是田园间的逗趣,家庭中的感动,校园里的争闹,在这里,有大自然的惠泽,长辈的呵护,老师的教诲。让我们再来分享一下孙友田的《月光母亲》里的精彩片段。
苦涩童年的夏夜却是美好的。暑热散去了,星星出齐了,月亮升起来,柔和的月色洒满了我们的篱笆小院。这是在孩子眼里最美的时辰。母亲忙完了一天的活计,洗完澡,换了一件白布褂子,在院中的干草堆旁,搂着我,唱起动听的歌谣:
“月亮出来亮堂堂,打开楼门洗衣裳,洗得白白的,晒得脆脆的。”
“月姥娘,八丈高,骑白马,挎腰刀……”
“月儿弯弯像小船,带俺娘们去云南,飞了千里万里路,凤凰落在梧桐树。凤凰凤凰一摆头,先盖瓦屋后盖楼。东楼西楼都盖上,再盖南楼遮太阳。”
她用甜甜的嗓音深情的为我吟唱,轻轻的,像三月的和风、小溪的流水。小院立即飘满她那芬芳的音韵。
NO3:我们再来看看作家韩玉笔下贝多芬的苦难童年。
酗酒过度的父亲,想在具有音乐天分的儿子贝多芬身上开拓,把他当作神童一般炫耀,想利用贝多芬的音乐天资来挣上一笔钱。
父亲对贝多芬的学习是非常严厉的,从四岁开始,他就整天地坐在古钢琴前或者用一把提琴,进行着无休止的枯燥乏味的练习,而满身稚气的贝多芬还受不了这样繁重的练琴,听到外面小朋友玩耍的嬉闹声,贝多芬是多么希望能和小朋友一同玩耍。
有时,放在键盘上的小手指就情不自禁地停住了,每到这时,父亲就不停地向他大叫:“手指不要停下来。”甚至有时还加以木鞭的抽打。他想和小朋友一块儿玩会儿的愿望是根本无法实现的。尽管小贝多芬十分喜爱音乐,但也经受不住父亲这样严厉而苛刻的训斥,因此常常偷偷哭泣。练琴成了一件残忍的事情,已经失去了音乐本身所具有的欢乐。
贝多芬身上所具有的音乐天赋,并没有因为这种苛刻的练习而受到挫折,反而在日复一日的艰苦磨炼中被发掘出来。他的演奏水平日渐提高,8岁时,已经举行了公开演奏会。
还有,任溶溶的《绒毛玩具——我的童年伴侣》、张爱玲的《弟弟》、法国作家蒂皮德格雷的《我的野生动物朋友》、李娴的《长颈鹿的围巾》、李其荣的《少年爱迪生》……都是有关童年的名篇,希望大家有机会找来读读,一定会有益的。
童年是多彩的,童年是迷人的。童年,像智慧的星,照耀着心灵的幽谷和山峦。让我们一起珍惜自己的童年时光,努力使自己的人生因童年的美丽绽放出灿烂的光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