环保作文
“比如说一次性用品是日本人发明的,却是在我国开始流行起来的!”科学老师很严肃地说。“但你们知道吗?除了我国和日本,其他国家一次性产品都是禁止使用的!”我们班许多人都很惊讶。“上节课我也讲过了,国外你们是知道的,一瓶水先让你付五块钱,等你喝完了只要把空瓶子还回来,就把4.5块钱都还给你,甚至是免费。处理垃圾也是一样的,垃圾分类分十多个类别。汽车也是一样的,如果开不了后完整地把它还回去,照样也还你许多钱,甚至有一个国家曾经有总统因为制造了一个汽车垃圾被免了职。相比之下,我国的做法值得深思了。”
这就是我们科学课上的一幕,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影响。
“不管多么先进的垃圾处理厂,想把垃圾全部处理完是不可能的,都免不了要留下些残余物。所以要做到减少丢弃和重新使用。比如说要做到不要过度包装,看书上这个西洋参含片的包装,我们就用它来做例子。看这个包装纸面积和里面的包装物品的比例1000:1那是肯定有的,而且其中铝箔还是不能回收的;再举个例子,笔记本电脑,国外那是什么都不用包装一叠叠堆起来自己随便拿的,而我们国家呢,说起来真好笑呢,一个大盒子,里面什么泡沫塑料啊,杂七杂八的东西啊好几层,等你拆啊拆啊以为终于拆光了,错!里面的键盘和屏幕上都有一层薄膜……”“哈哈……”我们听了都笑,不过很快想到事情的严重性便不笑了。
“网上有一个故事说是一对夫妇通过包了几年的包装塑料,买了房子,这本来是一个励志的故事,是赞扬他们的精明的。但我是科学老师,我看到了事情的另一面,我粗略的算了算,他们包装生产这塑料几年下来,生产出的塑料可以盖满半个杭州了,半个杭州的塑料买一套房子,那么大家买了东西都是把包装随便扔掉的,处理这些塑料的钱又何止是买一套房子呢!于是我又在后面跟帖道:‘我来处理他们所生产的塑料,请国家奖励给我1000万块人民币。’”“嘻……”大家又爆发出一阵笑声。科学老师不动声色的等我们笑完,继续说:“可想而知,国家肯定不会同意奖给我这些钱,那为什么允许他们生产这么多无用的塑料?”
大家沉默了。“我国对是否过度包装的标准是重量不超过产品的三倍,我称了一下这个含片——”大家都好奇的把身子往前探,急于知道结果。“还真的没有超标。”听到这,有的同学疑惑不解的搔搔脑袋。老师慢悠悠地说:“但是,大家看这个含片的包装,属不属于过度包装呀?”“属——于——!”大家都很肯定的回答道。“所以,说明是我们国家的制度有问题。大家觉得合理吗?为什么没有超标呢?”大家顿时七嘴八舌,大多是说:“因为这些包装的重量都很轻。”老师说:“所以问题就出在这里,重量虽不重,照样是垃圾,那你们觉得标准应该怎么改才合理呢?”“把重量改成面积!”反应灵敏的同学抢答道。“嗯。”老师点点头,忧心忡忡地说:“希望我国人民能尽快认识这点,现在已经有进步了。”
讲了半天不好的事,老师大概也觉得得讲点喜剧的事来缓和气氛,“有两个小伙子就非常聪明,他们给野外探险的人制作衣服,销量那个好哇!因为经过调查在野外探险最大的生存威胁是饥饿,所以他们的所有产品包括衣服、工具都可以吃掉,比如说,别人的救生圈是充气所以浮起来,而他这里却是装压缩饼干,“哇!”大家都很憧憬的样子。“而且他每卖出一套,国家都有给钱,因为所有的东西都一点不浪费,就算你嫌装备脏不愿意吃扔了,也会有野猪等动物替你代劳。是不是很有意思?”同学们恍然大悟。“唉,他们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,可惜并不多呀……比如像上次探险队的过失给自然生态造成的悲剧已经无法挽回了。”
“事情是这样的:在没有这种可食的装备之前,一些到野外的人吃完东西包装袋随便乱丢,给野生动物造成十分大的危害,动物们有的吃掉了许多包装袋窒息或被毒死,有的雪豹被锋利的易拉罐头等东西划破脚冻伤而导致死亡。”科学老师甩甩手,很无奈地说。大家都羞愧地低下头,不再说话,老师笑笑:“如果你们长大后又谁找到了一份为环保做贡献的工作,我可是连做梦都会笑醒,因为老师以前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,你们替我完成了。”
不要对环保不屑一顾了,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,减少垃圾吧!做好我国的环保工作,不能输给其他国家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