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着父亲脚步蹒珊的样子,整个肩膀向一边倾斜着,上坡的时候,不停地用手提前脚才能过去,我的心里好酸,泪水也忍不住流了出来,父亲老了,真的老了,他那根根筋骨突起的双手和那额上深深的皱纹,以及满头的白发足以证明父亲早已不再年轻。
父亲是个生活的不幸者,刚刚娃娃学语时便死了爷爷,孤儿寡母的生活,让父亲饱偿了世间的百态。打从七岁那年便成了地主家中长工,干的象成人般的活,拿的却是童工的钱,轻则一声咒骂,重则一顿脚踢相待,父亲是怯懦者,无论什么事情都只知道忍耐,更无力去推翻这旧社会的黑暗,只是裹脚的奶奶,早已将缠绕多层的布条取下,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干活,奶奶就是用她那双布满皱纹的手,养育了父亲,也养育着希望,父亲便是置于奶奶心目中的太阳,那怕是跪在田地里干活,奶奶也总是笑容挂在脸上,所有的泪水都只能背对父亲而泣下,岁月的煎熬和过度的操劳,让奶奶过早撒手西去。
父亲也象奶奶一样,把希望寄托在儿子我身上,小时候不大懂事,逢年过节,父亲总是想方设法买些肉来给我解馋,当那夹杂萝卜、豆腐香味大盆肉汤扑入我的视野时,那味儿美得我连眉毛都合成一条缝,我禁不住伸出小舌头舔了几口肉汤,开饭时父亲总是不停地把肉在我碗里夹,而他自己却从未吃上一块,好几次我忍不住问,父亲为什么不喜欢吃肉,父亲总是抚摸我的头笑着回答我:“我老了,牙齿咬不动,小孩子要多吃才能长身体”,其实那时父亲并未老,牙齿也还坚固,每次看着我吃得满头大汗的样子,父亲笑了,那难得有笑容的脸上此刻显得那样的慈祥,就连那额上深深的皱纹也变得更加舒畅。
没钱买肉的时候,父亲总是变得戏法用捞网在塘里网些鱼和虾,不时地给我牙缝打打牙祭,每个星期天从学校放学回家,父亲总会把搁置几天的好菜给我端上,吃着父亲特意为我准备的饭菜,我的泪水也随之流下来掉进碗里,我已分不出哪是泪水哪是汤水,我只是觉得我好幸福,好幸福,有一个如此关爱我的父亲。
田地里的活儿父亲很少让我沾边,每次放学回来我放下书包想去帮父亲干活,父亲却总是说:“去—去—去,到一边念书去,好好给我念书将来能考取大学,为父我这辈子就知足了”。看着父亲那四下忙碌的身影,我虽然拿起书本,却一个字也念不进去。
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文盲,斗大的字儿识不了几个,但父亲决不是一个大老粗,父亲的话语不怎么多,可每一句都能说到我的心窝,父亲的话就如同那沉默的眼神是很难用言语来形容的,父亲老喜欢默默地注视着远方,我不敢去打破这沉默的目光,因为小也很难读懂父亲那专注的目光。
父亲的心好细,细得象逝去的奶奶,油灯下望着父亲用那双笨拙的手替我缝补衣服上的破洞,我的泪水再一次唰的一下流了出来,我实在是太喜欢流泪了,我歌我父亲,天底下没有不痛爱子女的父亲,穷人家的父亲有着穷人家的爱,父亲能用一片树叶,给我吹出各种好听的声音,在我眼里那就是世上最为美妙的歌声,因为它倾注了一个父亲全部的爱。
父亲还能用他那双布满老茧的手,把片片棕树叶编织成漂亮的小马、小狗还有小花篮,给我童年的天空画上一道美丽的风彩,这对穷家孩子的我来说是已最好的礼物了。
父亲用他那博大的胸怀和善良的心时刻教育着我如何做人,有次在学校,我实在是经不住冰糖葫芦的诱引,把用来买本子的钱买了一串葫芦吃了,没钱买本子了,只好重新向父亲要,就撒谎说被我不小心丢掉了,看着我满脸通红说话结结巴巴的样子,父亲就知道我在说谎,可父亲并没有打骂我,只是向我说道:“为人做事要诚实,谎言骗得了一时,却骗不一生一世”。听到这话之后,我感到很后悔,不该那么贪吃,更不该去撒谎,这以后我再也不会撒谎了。
父亲最大的爱好是喜欢抽长长的水烟袋,那一明明暗的烟火,在黑暗之中显得格外明亮,父亲为我付出了很多,从小学到高中,父亲总是默默地坐在一旁看着我读书写字,在父亲的心底里最大的希望是将来我能考取大学,能够光宗耀祖,而对父亲那祈盼的目光,我只能全力去承担,当我真的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时,我哭了,多年的苦盼成了现实,父亲却笑了,笑过之后却又流出很多泪水,因为家境贫没法交起上学的费用,这以后父亲的身影更加忙碌起来,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邻,才好不容易凑够上学的费用,好几次我对父亲说不想读了让我去打工吧,父亲用他那双熬红的眼睛盯着我说:“娃儿,那怕是砸锅卖铁我也要让你去上学”,当我怀揣着父亲好不容易凑起来的钱走进大学门时,我感到那钱好沉好沉象一座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,我已别无选择,只有用心去读才能报答父亲的关爱。就在我念大二时,父亲因过度操劳不慎摔了跤,把腿也给摔伤了,当我从学校赶回家时,父亲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,看着父亲满身伤痛,我不禁放声大哭,父亲是为了我才被摔伤了腿,我欠父亲的实在太多,这辈子也永远还不完的情,父亲那弱小的身躯里虽然容不下日益高大的我,可父亲那颗宽容善良的心里永远装着做儿子的我。大学再也无法读下去。沉重的债和受伤的父亲让我无法再去念书了,我便蒙着父亲说是回校念书,却偷偷地挤进了打工的潮流,我心里很沉,我又一次向父亲撒谎了,当我从校园走进社会这所大学时,其间的辛酸与坎坷让我倍感艰辛,但一想到病床上的父亲和那沉沉的债务,我又重新振作起来,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也终于得到了回报。现今在一家服装公司任经理,每月工资也有4000多元,我却仍害怕打电话告诉父亲我在外面打工,更害怕我用这美丽的谎言再度一次欺骗了父亲,担心他承受不了现实,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的,迟早父亲都会知道,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打电话告诉父亲我在石狮打工,父亲那一头沉默了好久才传来一声长长的叹息,“娃儿,都是我拖累了你……”捏着电话这一头的鼻子一酸什么话也说不出来,“娃儿,为父还是送你一句老话,出门在外要挣气,无论干什么职业都一样‘诚实为本,勤劳为上’”。父亲这句话我时刻记在心窝。